EN

中部陆港小关矿铁路专用线“7.20”灾后恢复通车——陈绚柱参加通车仪式并对中部陆港进行调研

来源: 中部陆港时间: 2022-02-28

2月26日上午,天气晴好、阳光明媚,因“7.20”郑州特大暴雨造成中断运行220天的小关矿铁路专用线正式恢复通车了!在中部陆港工业车站站台,中铝物流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绚柱,副总经理董光辉,中部陆港领导班子和部分员工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刻。

自2021年7月20日以来,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给中部陆港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公司铁路站场、专用线等相关设施损毁严重。特别是小关矿专用线损遭到严重破坏,大量塌方、滑坡,路基冲毁,线路被掩埋,米河铁路桥更是整体垮塌,铁路专用线停运。面对严重汛情,中部陆港干部员工立即投入防汛抢险中。暴雨过后,迅速成立以党员骨干为主的抢险突击队,开展灾后线路抢修复产自救。灾情发生后,中铝集团、中铝股份、中铝物流领导高度关注,全力支持。2021年7月25日,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在中铝物流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绚柱陪同下,到中部陆港铁路线现场了解抢修施工方案、施工进展等情况。中铝物流副总经理董光辉多次到中部陆港现场检查指导抢修作业,帮助解决问题。中部陆港上下更是万众一心,克服疫情反复肆虐、阴雨天气及环保管控等不利因素,全力以赴开展抢修自救。共组织抢险人员5891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车辆345余台次,调运水泵、土工布、照明灯具等应急物资20余种,共回填土石方12930余方,完成掩埋线路杂物清理3590余米,排水沟清淤5310余米,装卸搬运防汛沙袋33620余袋,栽植防护水泥枕607根。2021年7月22日,工业车站及厂内铁路恢复运行;27日氧化铝等产品恢复发运、豫西矿石专列恢复运行;29日煤、进口矿等原料正常进厂。特别是在小关矿专用线停运期间,中部陆港立足大局,克服诸多困难,落实了汽车运输小关矿石的替代方案,在不增加中铝矿业运营费用的情形下,全力保证了矿石运输需求。在米河大桥修复中,中部陆港与外委施工方密切配合,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在米河车站成立了“7.20”水灾修复项目建设指挥部,全面抓好项目施工,和安全管控、疫情防控,保证米河大桥修复作业顺利推进,确保了全线恢复通车。

陈绚柱在讲话中代表中铝物流领导班子对在铁路专用线、特别是米河大桥抢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部陆港干部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去年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给中部陆港带来了严重的损失,小关矿铁路专用线停运。在这种情况下,广大员工以大局为重,迅速组织汽运恢复矿石供应,同时积极开展灾后抢修复产工作,历时近七个月完成了米河大桥的修复工作,实现了全线通车。

他强调,2022年中部陆港生产经营形势非常严峻,希望大家能以小关矿专用线恢复通车为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大刀阔斧推行改革、积极落实降本增效,要尽快消除“7.20”洪灾带来的影响,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要全面提升管理,赶超先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以赴完成中铝物流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20大献礼。

陈绚柱宣布:中部陆港小关矿铁路专用线恢复通车!

随后,陈绚柱一行登上东风10D0137内燃机车,伴随着汽笛长鸣直达小关矿,了解跟车添乘情况,中途检查抢修复产路段状况。

火车一路行驶顺利通过各处抢修地段和新建成的米河大桥直达小关矿槽。

在矿石装车过程中,陈绚柱还查看了小关车站值班室、矿石装车作业现场,了解运输作业组织情况,对安全保运保供提出了要求。在完成矿石装车后,东风10D0137内燃机车牵引着20辆重车返程,陈总一行再次登车,全程体验了通车后的线路运行状况。

在中部陆港调研期间,陈绚柱一行与郑州市上街区区委书记宋洁、区长李兵;长城铝业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中铝矿业执行董事张际强,中铝矿业总经理李国乾进行了座谈。

陈绚柱介绍了中铝物流的基本概况,今年1—2月份的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形势,对标厦门象屿等先进物流企业的做法。并从运输组织、国外业务拓展、仓储业务、企业内部保供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等方面介绍了物流业务的分布、涵盖范围和生产经营情况,对上街区委、区政府,中铝矿业一直以来给予中铝物流、中部陆港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目前中部陆港发展遇到了很大困难,中铝物流将深入摸底了解情况,出台政策予以支持。他希望:上街区政府能够给予中部陆港在项目建设方面的政策支持,在经营环境方面的支持,加快推进中欧班列海关查验区建设,同时对中部陆港申报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政策优惠支持,实现企地互惠互利;中铝矿业继续给予中部陆港物流发展支持帮助,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一道共行、一道前进,努力实现协同发展。

陈绚柱还着重介绍了中铝物流网络货运平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平台运营模式。他说,网络货运平台是中铝物流的重点项目,中铝物流将项目落户上街,充分说明了集团公司对中部陆港发展的重视,对上街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他表示,中铝物流将全力以赴支持网络货运平台项目建设在上街落地生根,做好项目运营。

上街区、中铝矿业领导表示将全力支持中铝物流网络货运平台项目建设,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中部陆港支持帮助,希望通过企业自身努力、政府做好服务保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同时通过物流产业发展带动劳动产业集聚、带动贸易集聚、带动仓储集聚、带动制造业集聚,形成长期性的稳定收益。

图文:欧阳建设

审核:唐伟

编辑:陈丰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