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部陆港完成内燃机车尾端视频监控回传测试

来源: 中部陆港时间: 2021-09-10

“视频时延低至50ms、带宽稳定在700Mb,图像传输稳定,画面清晰、流畅,没有延时和卡顿,视频传输达到要求”,9月6日下午,中部陆港机车尾端视频监控回传测试在东风5D0057号内燃机车上顺利完成,标志着中部陆港科技兴安战略取得新的突破。

中部陆港以往在进行铁路调车推进过程中,火车司机无法观察前方线路状况和周边环境,需要调车员在车辆最前端通过对讲机指挥完成推进作业。受雨雪严寒等恶劣天气因素影响,给处于最前端车辆进行瞭望作业的调车员带来严峻考验,并且存在着安全隐患。

为消除铁路运输作业安全隐患,保证调车员人身和车辆运行安全,近年来,中部陆港通过在铁路沿线布置基站天线、运用4G传输等方式,不断尝试机车尾端视频监控能够回传,但受技术手段等因素限制,都达不到预期效果。

随着5G网络传输方式的运用和普及推广,使得视频传输方式有了质的飞跃。中部陆港积极开拓思路,联系中国移动上街分公司,联合开展了中部陆港机车尾端监控视频回传测试。党委书记杨力群、副总经理谢晋东等领导紧盯项目进展情况,专务王峰牵头负责项目测试工作,相关部门给予全力支持。自今年4月份项目进入实际测试阶段后,在中部陆港铁路运输公司的配合下,中国移动上街分公司对铁路专用线周边5G信号环境和基站进行了多次布点监测,并不断征求火车司机、调车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内燃机车上对设备选型、传输进行了多次调试,确定了最佳方案和设备。

通过测试后,选用的是前端传输设备-5G执法仪摄像头,内置5G流量卡。在火车进行调车推进作业时,通过强磁粘贴方式粘在最前端的车辆外部,可实时对前方的线路状况和周边环境自动拍摄并传输到驾驶室内平板电脑上,一目了然的实景图像,方便火车司机实时掌握前方运行状况。

下一步,该设备在内燃机车上安装后,不仅轻便实用,方便调车员随时安装摘取,而且可靠性高,实现了调车作业“双保险”,同时将有效解决调车员在车辆尾端瞭望作业时的站位问题,减轻了调车员作业强度,杜绝了此类作业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文:欧阳建设

图:倪宏斌

审核:唐伟

编辑:陈丰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